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淮滨:职务犯罪预防盯准工程建设
时间:2010-05-12  作者:陈阳 祝冰  新闻来源:淮滨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淮滨县检察院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发生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中的职务犯罪,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贪污贿赂、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从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主动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的联系,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跟踪预防服务和监督。近年来,该院先后与教育、林业、交通、建设等系统建立工作联系,对重大工程项目,该院派员协助,提供预防服务,共参与12次工程基建及采购招投标活动。

  二是根据重点项目工作流程,制定预防工作实施方案,着重对工程建设关键环节、领域进行监督。去年,该院介入县东西湖综合整治、工业园区、教育园区等6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计达到1.2亿元。为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该院主动加强与相关责任机构的工作联系,对欲参与该项目招投标企业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并将查询结果函告给招投标中介机构;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方法,时时跟进项目工程,对工程招标、采购、信贷等活动进行重点督察,确保国家专项资金得到充分使用。

  三是以案释法,扎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预防宣传工作。该院结合发生在工程领域的案例,针对性开展系统预防,警示教育,竭力构建预防职务犯罪网络。该院先后深入到林业、环保、建设、土地等部门进行法制讲座,采取用典型案例剖析的形式,通过宣传教育,有效保障民生工程健康顺利的开展。

检察文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