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持之以恒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淮滨县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7日下午,淮滨县检察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和市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回顾总结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星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鲁惠梅到会指导并提出要求,县纪委监委派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振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淮滨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两违规”和常态化顽瘴痼疾专项排查整治,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思想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内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干警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全面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会议强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载体,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谱写淮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

要从四个方面做好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聚焦凝心铸魂,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保持严的基调毫不动摇。要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认识把握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定力,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抓手,紧盯政治建设、紧盯主体责任、紧盯同向发力、紧盯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推进。

二是用好载体抓手,落实检察权力监督,强化严的措施毫不动摇。院党组要扎实履行好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突出工作重点,用好载体抓手,保证检察权的更好运行。在强化内部审计、“三个规定”落实落细、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加强对办案的监督上再落实再深化,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释放全面从严信号,营造严的氛围毫不动摇。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期开展检务督察和专项检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助推全体干警养成“逢问必记录”的工作习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四是凝聚监督合力,发挥内外制约实效,健全严的体系毫不动摇。要强化内部联动,依托大督察工作制度,实现“党务、业务、事务”同步监督。要强化外部共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以及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履职制约。要进一步落实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检务公开等制度机制,做到应监督尽监督、应听证尽听证、应公开尽公开,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会上,班子成员依次向赵星海检察长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向主管院领导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后,赵星海检察长还对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