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大风车”噪音扰民,检察监督按下静音键

时间:2023-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风车”噪音扰民,检察监督按下静音键

在江苏省如东县S221省道沿线,伫立着一座座塔高80米、叶片直径121米的“大风车”。它们都有三片叶片,联排列阵,迎风起舞,构成了海天之间独特的风景线。

“上个月,有人来我家把所有窗户都换成了双层隔音玻璃。现在,‘大风车’就跟按了静音键似的,在屋里基本听不到它发出的噪声了。”近日,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与“益心为公”志愿者来到该县某村回访风电机组降噪工作情况时,一名坐在田垄上休息的村民高兴地说。

回访结束后,一场风电机组噪声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在如东县检察院召开。会上,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对相关风电机组降噪工作进行评议,均对整改结果表示认可。最终,如东县检察院作出结案决定。至此,困扰村民的风电机组噪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8月,该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隐忧

“大风车”给村民生活带来困扰


地处南黄海畔的如东县,风能资源丰富,拥有全国装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装机规模约占江苏省33%、全国20.3%。自2006年全国首个风电特许经营权项目在如东县落户后,该县风电产业发展迅速,逐渐形成规模集群。截至目前,当地新能源发电量已突破560亿千瓦时,相当于2560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然而,伴随着新业态的迅速发展,产生了一些新问题。2017年,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在S221省道沿线筹建新风电场项目,要架设风力发电机组12台,分布于如东县下辖两个镇。村民老李的家,就在新风电场项目筹建范围附近。

后来,老李告诉前来办案的检察官:“当时,村里通知说要在附近建设5台风电机组。这5台风电机组的建设位置,离我家大概有300米远。”除了老李家,还有30户村民在附近居住。

这些高近百米的“大风车”多为海上风电,偶有建在村居附近,也未被曝出会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在风电机组动工时,村民们对这些“大风车”没有太多关注。然而,2022年9月,这5台风电机组正式竣工投入运营后,村民们感觉到“麻烦”来了。

5台风电机组24小时不间断运行,“嗡嗡嗡”的规律噪声成为了老李和邻居们日常生活的“背景音”。“声音不是特别大,但它就在你耳边不停响,像钻到脑子里似的。白天忍忍也就算了,晚上这声音更明显。”老李直言,在风电机组噪声的影响下,自己和周边村民们的睡眠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村民们通过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69环境保护举报热线等反映情况,属地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也曾多次组织村民们与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协商,却始终未能就风电机组降噪、整改方案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破题

不单用数据标准衡量噪声


今年3月,江苏省检察院启动噪声治理专项行动。今年4月初,如东县检察院与该县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成立噪声治理工作专班,开展噪声治理专项监督行动。在借助如东县域治理现代化大数据中心智能平台梳理噪声案件线索的过程中,该院发现前述噪声污染持续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

办案检察官立即带队前往涉案某村进行走访,探查实际情况。经现场检测噪声数据、听取周边群众意见,检察官认为涉案风电机组运行的噪声已经干扰到群众的正常生活,遂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公益诉讼立案。

此前,属地镇政府、村民和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进行了多轮协商,但迟迟无法解决问题,究竟是何缘故?

办案检察官找到村民代表及风能技术公司负责人分别了解问题症结。原来,风电机组运行噪声测定较为困难,不同风速、不同天气、不同时段,都可能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前几轮协商过程中,双方也多次对现场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时而超标、时而又在标准之内,多重不确定性使检测结果难以让双方均信服。

今年4月初,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与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检测噪声数据。

为确保噪声强度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参考性,如东县检察院协同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开展现场调查,先后选取不同风速的天气,在风电机组周边、村民家中、村民劳作的田地里设置多个检测点,分早、中、晚等不同时段,对室内外的噪声进行多点位检测、记录。

老李和他的邻居们对检测结果始终抱有疑虑:“这些技术标准我们看不懂,在大风天气下风机的噪音超标没得说,但是风小的时候,这个声音也对我们生活有影响,难道因为检测的数值没有超标,就不管了吗?”办案检察官一面安抚村民们的情绪,一面在夜间实地体验风电机组运行时的噪声。

“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干扰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就是噪声污染。风电机组24小时不间断发出低频的规律噪声,给周边居民带来的精神困扰是客观存在、不容忽视的。综合考虑历次检测结果及周边村民的诉求,我们认为不能以单纯的数据标准来衡量噪声,必须综合考虑群众的切身感受。”在这一点上,办案检察官与生态环境部门的负责人达成共识。

经多轮次检测,最终确定,该村5台风电机组日夜运行,噪声存在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情况。在现场调查基础上,如东县检察院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属地镇政府、该村村委会召开圆桌会议,深入了解风电机组噪声的产生原因、影响因素。办案检察官综合现场调查情况、噪声检测报告等证据,证实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降噪措施,风电机组产生的噪声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干扰周边村民正常生活,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降噪

短期+长效,齐抓共治


今年5月,如东县检察院向属地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噪声污染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减轻噪声污染,提高辖区声环境质量。

收到检察建议后,属地镇政府积极履职整改,督促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尽快制定降噪方案。如东县检察院、生态环境部门协助属地政府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企业与村民达成和解。经调解,该公司承诺,一方面负责为风电机组周边27户村民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另一方面降低夜间风电机组运行功率,即在每晚9时至次日清晨6时,将所有风电机组运行功率降低至800千瓦以下,有效控制噪声输出,保障村民安静休息。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长效降噪计划,通过对风机及叶片采取技术改进、定期清洁润滑、安排专技人员常驻等举措,最大限度维持风电机组低噪运行。

今年8月,如东县检察院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按照不同检测条件在风电机组周边的村民家中布置多个噪声检测点,多次检测结果均显示符合国家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