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淮滨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淮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人士提出意见。

 

2014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4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遵循规律、科学发展为统领,以我爱我院、我爱检察为主题,以素质建院、发展兴院、创新亮院、规范管院为举措,以实现巩固提高、稳中求进为目标,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平安淮滨、法治淮滨、美丽淮滨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站位全局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十项措施,指定9名班子成员作为重点企业联络员,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如我院联络员成功帮助怡利达食品公司追回货款损失近10万元,受到了企业主的好评。在县产业集聚区设立工作站,安排专人值班,在工作站推行周问询、月会商、季通报、点名预约接谈等制度,努力为企业提供分类服务、贴心服务和高效服务。开通涉企案件专用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分流、办理,全年共办理合同诈骗、贷款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4人,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13人,努力使企业在优质、高效、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发展。我院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做法,得到了县委、县人大等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力服务农村改革发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惠农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深挖各类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如查办了台头乡原韩营村会计韩某贪污走读淮河项目征地补偿款案件,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积极组织32名干警担任村委会法制主任,定期走进乡村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地解答问题。认真开展提升两率大走访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到马集、期思、赵集等乡镇,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有效提高了我院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率。

着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的犯罪活动,共审查起诉盗伐林木、非法采砂、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案件57人,增强了打击犯罪的震慑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纠、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立案22人。加强与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先后派员走访了8个相关单位,确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执法的联动性,我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受到了市院的充分肯定。

二、坚持理性司法,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和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2014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23147人,依法批准逮捕 105 128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89231人,依法提起公诉186228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3 3人。如在办理吉某等5人涉嫌贩毒案时,发现个体小宾馆是涉毒犯罪分子经常藏身地,遂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个体宾馆、旅店进行重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应对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实施的挑战,牢固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坚持诉前会议制度,召开诉前会议8次。积极推行量刑建议制度,共提出量刑建议200份,法院采纳184份。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共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19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积极试行捕前调解程序和赔偿保证金制度,共成功调解了5起轻刑案件,及时修复了因刑事案件而损害的社会关系。

坚持惩治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政务廉洁高效。立足我县实际,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反,积极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15人,同比分别上升60%25%;其中大要案713人,同比分别上升250%333.3%;已判决生效613人,同比分别上升50%44.4%;副科级干部1人,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0余万元。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9人,同比分别上升33.3%28.6%其中特大案件27人,要案11人,正科级干部4人,副科级干部1人,已判决生效39人,2人被判处实体刑。如查处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周某、赵某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近400万元的特大案件,周某和赵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有期徒刑两年。深入推进职务犯罪嫌疑人书写悔过书制度、节日探访制度和亲情会见制度,促使职务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真心悔过,职务犯罪嫌疑人共书写悔过书14份。牢固树立预防出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共提出预防检察建议10份,均被发案单位采纳且回复;加强廉政教育,开展警示教育20次,接受教育人数达1700余人;深入推行行贿档案查询工作,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70次;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严格开展诉讼监督工作,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维护法律权威,推进法治建设。侦查监督工作:监督立案3件,监督撤案1件,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纠正漏捕8人,被判处实体刑3人。纠正漏诉 8人,被判处实体刑6如我院依法追诉的张某、李某贩卖毒品案,两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万元。审判监督工作:依法提出刑事抗诉813人,改判22人;受理不服法院生效民事判决案件3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9件,执行监督3件,纠正法院程序违法1件。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对在押人员进行集体教育2次;书面纠正看守所违法5人次;开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22人,强制医疗监督11人,监外执行监督17人;办理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23 人。

三、坚持执法为民,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法律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对89起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启动了快速办理程序,依法起诉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3650人,依法办理生产销售毒豆芽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314人。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处优抚补助、低保和教育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16人,有力打击了损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

加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涉罪未成年人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和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制度,在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矫治、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126积极开展检校共建工作,充分发挥12名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如开展了新春第一课 送法进校园活动,授课采取播放省院制作的微电影《心桥》和讲解法律知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听课的中小学生深受教育

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共同轮流接访制度,积极构建控申部门牵头、各业务部门协调配合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坚持执法办案风险评估、说理答疑、责任倒查、点名接访和检察长接访等制度,认真开展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力争使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基层、来访人息诉在首办环节。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98201人次,开展点名接访25件,检察长接访21件,对中央和省巡视组交办的10起信访件,全部依法按程序及时办结并息诉。

四、坚持强本固基,切实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的文明执法活动、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活动聚焦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始终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院干警的执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加强,执法作风明显改善,办案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注重文化育检,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省院开展的中国梦我的检察官故事征文大美淮滨诗歌朗诵比赛、文明河南做表率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文明执法演讲比赛中,我院参赛干警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文化育检的丰硕成果和干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面强化队伍专业建设。注重加强对检察队伍的管理教育,制定了《淮滨县检察院检察工作反馈办法》,确保各项检察决策执行到位。抓好岗位素质练兵,1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尖子,积极派员参加全省基层院轮训,参训干警达30余人次。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本科、研究生学历学习,全年共有3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2名干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了五好科室五好个人评选活动,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检查验收。全年共有19个集体和37名同志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如我院案管办主任李杰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反贪局副局长陈阳制作的《加强基层法制教育远离涉农职务犯罪》被省检察院评为首批全省检察教育培训十大优秀课件,侦监科科长黄江被省检察院评为首届“全省检察调研人才”。

深入推进创新工作建设。开展金线索发现活动,鼓励干警积极主动发现职务犯罪线索,有效拓展了职务犯罪案源,全年共收到有价值案件线索11件,成功立案3件。开展每周一讲活动,积极搭建干警学习交流平台,实行党组成员带头讲、中层干部结合讲、青年干警感触讲,全年共举办讲座38期,经验做法被推广到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争当爱学习的淮检人活动,促使每位干警都具备提笔能写,开口会说,遇事能办的素能。制定了青年干警列席检察委员会制度,该制度实施以来,共有8名青年干警列席了会议,有效提高了青年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制定了《公诉部门释法说理实施细则》,加大对不诉、不予抗诉等案件的释法说理力度,并将释法说理工作延伸至公安、法院等相关单位,积极寻求多方理解和支持,提高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认同感,该做法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五、坚持公开透明,切实加强内外监督制约

更加注重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要工作向党委、人大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高度重视、依法办理、及时反馈人大常委会交办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完善代表联络机制,在门户网站开通了代表联络互动平台,采取赠阅报纸、寄送资料等形式,加深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2014年,先后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反渎职侵权工作和两服务一配合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积极配合人大重点工作开展预防调查,撰写的《淮滨县检察院配合县人大重点工作对县交通运输局依法行政情况开展预防调查的报告得到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

更加注重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举办了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采取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召开座谈会、邀请参加案件评审、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强化便民利民措施,规范了一站式检务中心,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打造便民利民窗口加强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和运行管理,开通了淮滨检察微博、微信和微视,加强检民互动交流,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更加注重强化内部监督。抓好两个责任落实,院党组带头遵守上级和本单位有关规定,在充分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还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制定了《淮滨县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为31名一线办案人员建立了执法档案,层层监督、定期考核。深入推行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共有15人次报告了说情情况。建立了干部廉政约谈制度,解决检察干警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开展经常性检务督察活动,坚持对各部门及干警遵守工作纪律、公车使用管理、接待群众来访、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进行重点督察,确保队伍公正廉洁。

各位代表,2014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淮滨县人民检察院及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一些薄弱环节仍然存在二是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一些制度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三是高层次人才匮乏,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渠道、联系内容、联系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借此机会,希望大家多提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5年检察工作意见

 

2015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规范司法行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淮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积极服务大局,优化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惩治走私、制假售假、传销、合同诈骗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打击危害产业集聚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犯罪活动,服务淮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依法妥善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类型案件,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打击保护并重,保障社会稳定。突出打击暴恐犯罪、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促进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最初环节、化解在基层。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有腐必惩,突出查案重点,改善案件结构,进一步健全职务犯罪举报、查处机制,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积极构筑立体预防的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努力实现预防工作的效果最大化。紧紧围绕维护人民权益开展诉讼监督工作,下大力气监督和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做到敢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        

四是规范司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司法作风简单粗暴、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等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检察权放进制度的“笼子”,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公信力。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强化检务督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对待自身存在的腐败问题。

五是接受外部监督,提升检察形象。坚决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努力提供经常化、互动式、全方位服务。深化检务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和三微平台管理,提升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依法运行,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牢记各位代表重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推进平安淮滨、法治淮滨、美丽淮滨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文化 更多>>
·淮滨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培...
·淮滨县检察院举办乒乓球比...
·让爱延续生命的奇迹
·分类管理:开启检察人员管...
·淮滨县检察院三项措施关爱...
·淮滨县检察院检察长以“法...
·淮滨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王...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
·敬畏生命
·激励人奋斗的30句话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娣花鍘垮寳宀楁樊娌冲ぇ閬撲腑娈点閭紪锛464400銆鐢佃瘽锛0376-7787099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