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淮滨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淮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人士提出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5年,淮滨县检察院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遵循规律、提升质量为主题,以素质建院、发展兴院、创新亮院、规范管院为举措,以巩固提高、整体争先为目标,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平安淮滨、法治淮滨、美丽淮滨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体现融入大局

深入开展三项服务工作。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开展了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犯罪专项活动和优化生态与投资环境专项活动,共办理该类案件1623人。主动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实行重点企业和检察机关互派联络员制度,院党组成员和中层正职每人负责联络一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如我院协助县政府为23家民营企业员工准确发放政府补贴款142万余元,受到产业集聚区企业一致好评。认真服务人大重点监督事项工作,先后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专项预防调查棚户区改造项目执行情况专项预防调查撰写的《配合县人大对林业系统依法开展专项预防调查选项报告》得到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着力优化县域发展环境。着眼于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涉嫌合同诈骗、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生产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嫌疑人15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共批准逮捕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嫌疑人5。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慎办、缓办对经济发展有不利影响的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努力做到办案既符合法律要求,又促进经济发展。

扎实推进送法六进活动。认真落实上级要求,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上法制课等形式,积极开展送法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到县产业集聚区进行法律宣传活动12次,走访园区企业38家,活动惠及企业员工近5000人。在淮滨一中、实验小学和王家岗乡中小学等5所较大学校集中开展法制授课活动6次,制作法制展板12个,播放微电影5部,参加活动的学生、教师及家长达8000人。先后前往交通局、环保局、国土局、水利局等单位和社区,开展预防警示宣传教育15次,接受教育人数达9000余人。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体现护佑民生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正确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8人,同比上升54.7%;提起公诉366人,同比上升44.3%。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涉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犯罪,依法从快批准逮捕恶性暴力犯罪20人、利用法轮功破坏法律实施犯罪6人、贩卖毒品犯罪19人,依法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77人提起公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完善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机制,确保犯罪行为得到应有的惩处。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推行非羁押诉讼制度,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19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10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积极试行捕前调解程序和赔偿保证金制度,成功调解15起轻刑案件。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共同轮流接访制度,共接待群众来访104160人次,妥善处理重复访1218人次,息诉率达100%。为让涉检信访工作更易为群众所接受,我院探索开展了中立第三方人员参与矛盾化解工作的涉检信访2工作法。该办法实施以来,已成功办理涉检信访事项8件,收到并答复第三方人员合理性建议9件,制作的纪录短片《春风化雨柳荫成行》参加了市检察院创新项目演示观摩会议,获得论证专家组的好评,制定的《第三方参与、监督涉检信访工作的实施办法》被省检察院全文转发推广。

加强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对主观恶性不大,有悔改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准逮捕3,附条件不起诉1人。深入开展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通知合适成年人到场6人次,对未成年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8人次,得到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致力于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与县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成立了我县首个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已开展帮教11次,为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更加注重发挥检察职能,体现尽职尽责

加大查处职务犯罪力度。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重点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2015年,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818人(正处级1人、正科级1人、副科级1人),同比分别上升 125%20%,其中贿赂犯罪案件1515人,占立案总数的83.3%,案件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如针对医疗行业不正当竞争以及潜规则现象,我院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实现市县两级院联动,突破地域限制,横跨淮滨、息县、商城三县办案,取得了立案1010人的良好效果。共查办渎职侵权案件46人,其中35人为特大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惩防并重,把预防工作贯穿于查办案件的始终开展了预防警示教育进党校进机关等活动,不断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品牌的影响力。如联合县纪委举办了全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漫画展活动,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积极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开展职务犯罪案例剖析4件,提出预防检察建议4份,向发案单位提出整改意见21条,均被发案单位采纳且回复。坚持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75次,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切实增强诉讼监督实效。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突出重点,提升监督水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4、撤案15人,纠正漏9人,纠正漏诉5人。如办理的杜某涉嫌盗窃犯罪一案,依法追诉该嫌疑人抢劫漏罪,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依法提出刑事抗诉46人,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15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7件。加强对监管场所的检察监督,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1件,进行财产刑监督9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58人,办理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44人。加强检察技术监督,共办理各类技术案件75件。如办理的王某某挪用公款笔迹鉴定案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十大精品案件第二名,办理的王某涉嫌故意伤害案荣获全市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评查第一名。

四、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体现从严治检

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聚焦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始终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为干警上专题党课等教育形式,使全院干警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和执法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办案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注重文化育检,开展了道德大讲堂、爱读书、读好书寻找身边最美瞬间等活动,成立了书法、摄影等7个兴趣小组,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并在全市检察机关第四届运动会上取得了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干警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全面强化队伍素能建设。注重加强对检察队伍的管理教育,制定了《淮滨县检察院工作反馈办法》,确保各项检察决策执行到位。抓好岗位素质练兵,在干警中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读书学习之风、爱岗敬业之风,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院举办的各类培训31期,参训干警达58人次。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连续保持了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全年共有16个集体、33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其中,反渎局、预防局、公诉科被表彰为全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院党组在充分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还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在落实市院大督查工作规定和三大行为规范的基础上,探索将院领导带班制度纳入大督查工作之中,实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行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共有17人次报告了说情情况。建立干部廉政约谈制度,解决了检察干警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三严三实主要内容制作成廉政风险提示牌,摆放到每位干警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干警遵纪守规。

五、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体现执法公信

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紧紧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检察工作,坚持做到重要工作安排、重大工作情况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2015年先后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侦查监督工作等情况。完善代表联络机制,采取赠阅报纸、寄送资料等形式,加深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采取邀请代表视察工作、参加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参与案件评审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坚持便民利民,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 一站式检务中心,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认真做好案件信息查询和辩护代理接待工作,共公开案件信息608条、法律文书194件,接待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辩护人等查询案件57次。加强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和运行管理,积极利用检察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平台实时发布信息,共在三微平台发送信息800余条,发布检察宣传短视频6部,获得了网友的广泛好评。

坚持规范司法,自觉加强内部监督。按照上级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2013年以来办理的1021起案件进行了排查,归纳整理了讯(询)问工作不规范、执行办案程序不严格等10个共性问题,作为全院专项整治重点。同时,邀请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员召开了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合理化意见建议10余条。院党组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司法不规范问题,强化了干警规范执法意识。

各位代表,2015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淮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是诉讼监督工作的力度不够大、效果不够好;二是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制度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三是部分干警释法说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四是借助高科技平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亟待加快借此机会,希望大家多提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6年检察工作意见

 

2016年,淮滨县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创新发展、提升质量为主题,以素质建院、规范管院为举措,以巩固提高、争创一流为目标,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平安淮滨、法治淮滨、美丽淮滨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服务为切入点,优化发展环境。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教育干警始终站位全局、融入发展,做全县改革发展的拥护者、参与者和捍卫者。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深化三项服务工作依法打击危害产业集聚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犯罪活动,坚决做到与县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

二是以创新为驱动点,提升发展内力。在全院大力营造敢于创新、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充分融合信息化与检察办案需求,建立健全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检察工作模式,以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实现规范化、现代化。

三是以履职为基本点,维护公平正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又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渎犯罪案件。积极构筑立体预防的职务犯罪预防体系,致力打造专业化、社会化的预防职务犯罪新格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为重点,着力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以教育为增长点,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秉公执法的坚定性。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实行院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领办案件、出庭公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关键层面上的关键作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促进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五是以监督为借力点,树立良好形象。强化内部监督,实施检务督察常态化,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加强门户网站和三微平台管理,提升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新途径。加强和改进同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有力措施,转化为提升工作水平的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淮滨县检察院将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牢记各位代表重托,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推进平安淮滨、法治淮滨、美丽淮滨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文化 更多>>
·淮滨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培...
·淮滨县检察院举办乒乓球比...
·让爱延续生命的奇迹
·分类管理:开启检察人员管...
·淮滨县检察院三项措施关爱...
·淮滨县检察院检察长以“法...
·淮滨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王...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
·敬畏生命
·激励人奋斗的30句话

鍦板潃锛氭渤鍗楃渷娣花鍘垮寳宀楁樊娌冲ぇ閬撲腑娈点閭紪锛464400銆鐢佃瘽锛0376-7787099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